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MTA研究生教育  实践教学  教学科研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团总支工作>>正文

团总支工作
2022-06-14 14:17  

一、组织构架

国际文化旅游学院社团服务中心暨社团联合会,由秘书部、督导部、社团部3个部门组成,主要负责管理社团的申请招新、社团注册、社团财务申请、社团活动场地批准、大型活动的筹划及举办等事务,为社团提供组织机构建设、社团联系协作等服务。其组织机构和主要人员组成如下:

1.秘书部:负责社联的文件制作,收集和管理各部门的资料,起草社联的文件和资料,完成主席团下达的任务,组织社联会议考勤、社团比赛活动,与其他部门和协会沟通,了解各部门和协会的工作进展等。

2.督导部:是学生社团联合会自检的机构,也是院社联与社团之间的沟通桥梁。主要负责社联内部考核,掌握社团活动情况,收集相片、总结、通讯稿等活动资料,定期考评社联干部和社团负责人,检查社团活动开展情况。

3.社团部:是学院内部负责社团间协调、管理的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与各社团会长沟通每周社团活动内容,策划筹备社团成立、注销和成果

二、活动在线

国际文化旅游学院现有13个团支部、468名团员,在学院团总支领导下,锐意进取,积极向上,努力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充分调动学院党员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的积极性,积极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和竞赛,加强共青团队伍建设,为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的空间。

自学院成立以后,为增强同学们对旅游专业知识的了解,提高综合素质,学院团总支先后组织了主题团日、旅游知识问答竞赛等活动,完成了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等任务,展现了学院专业特色和学习风貌,展现了“文旅学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1.主题团日活动

国际文化旅游学院会不定期举办有关“教育”“国防”“公益”等的主题团课。团组织在活动中,能够观察和了解每位团员青年,为基层团委和团支部的建设积蓄了后备力量,活动的内涵不断提升;同时也能做到增强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跟进时代步伐,学习新思想新作风。很好的将学院的号召与精神落实到实处,让同学们在一次次主题团课中切实的到收获与成长。


 

2.旅游知识问答竞赛

3.智慧团建

国际文化旅游学院响应国家的号召切实落实“智慧团建”相关工作,按时观看团课堂内容,及时完善智慧团建信息。

4.青年大学习

国际文化旅游学院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组织全体青年团员,通过参加青年大学习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思维层次的行动。带领同学们追寻总书记的足迹,找准人生航向,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永葆肯吃苦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在深入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树立伟大理想,开阔广阔视野,明确自身目标,形成国家大格局,富有大智慧。

 

 

5.与雪同行

冬季随着大雪的到来,校园的道路上铺了厚厚的雪,给师生的出行带来很大不便。我院党员、团员等学生干部在老师的带领下挥舞着自己手中的铁锹和扫帚,齐心协力,配合默契,为师生清理出了方便行走的道路。冬日雪地的室外温度很低,但我院学生干部劳动的热情和团结的力量却让这个冬天变得格外温暖。

6.战“疫”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同学们虽不能按时返校,但在学校的号召,团委组织的动员下,每位同学都按时完成了每一期青年大学习的课程,积极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履行青春使命。

在疫情期间,国际文旅学院的党员和团员更是积极履行义务,为同学们的安全和疫情的防控共同努力奋斗,用着自己的方式来响应疫情服务的号召。在微信群内转发正确的疫情防护知识,使得身边群众尽快对疫情做好防护的准备;通过基金会捐献爱心,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收集班内在外同学信息,核查湖北籍同学身体健康,尽力配合学院老师和学校的工作;及时关注最新的疫情新闻,做到不传谣言,传播正确信息。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文旅学院的党员、团员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纷纷献身志愿服务活动,让吉外的身影出现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中。其中旅游管理1602班的苏可为同志在吉林省防疫志愿服务中担任团省委工作协助志愿者3群总管理工作,组织群内8位骨干志愿者统计志愿者各项信息、协助进行线上培训、联络上岗志愿者。并且兼任中国旅游报吉林站的一名记者,他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哥哥姐姐们的指导下,参与编辑了《以“艺”战“疫” 吉林文旅人用音符“声”援武汉》、《吉林旅行社保证金将退还应对经营困难》等文章并,作为吉林省文明办、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吉林”新媒体平台运营编辑,他还参与编辑审校发布了《致全省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倡议书》以及长春、白山、通化等各市州抗击疫情的文章;我院团员任泓霖学生干部,主动到社区和小区报道,在小区的门口,为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外省返乡(除湖北省外)人员进行登记,查验人员离湘期间的活动区域,同时,进行疫情防控、抗击病毒的知识宣传,提高小区居民的防控意识,帮助疫情防控人员保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团员王彤学生干部在抚松县泉阳镇东风社区负责写宣传文案,给社区隔离居民提供便利,送基本物资,她表示不求回报,收获快乐,这是我们每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的理想和心愿。

当我们每天躲在最安全的港湾里时,是那些医务人员和志愿工作者,无畏艰难和被感染的风险,全力以赴冲在一线,拼命为我们保家卫国,是他们夯实了抗击疫情的堡垒,感谢我院的志愿者们。

新的一年,对于吉林外国语大学和国际文化旅游学院是新的征途和起点,国际文旅学院团委携所有成员在此祝愿学校以及学院更展宏图,再谱华章,我们也将以更加朝气蓬勃的面貌投身到工作中,不断开拓进取,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出属于我们的力量!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旅游学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综合楼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