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MTA研究生教育  实践教学  教学科研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志愿活动>>正文

青春实践行|吉林外国语大学2023年暑期“三下乡”国际文化旅游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走进友好村,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2023-08-22 15: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旅游学院“三下乡”团队在吉林省长春市玉潭镇友好村开启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以“乡村旅游发展调研+友好村社会实践”为主线,通过实地调研,志愿服务,农业采摘,村民教育,线上推广等方式,将自己所学化为所行,助力乡村振兴。

在友好村党群中心,我们围绕目前友好村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展开调研,并与村委会马书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马书记指出,未来友好村将以乡厨乡宿的模式发展,对村民住房和各类场馆等进行改造翻修,将形成室外五千年,室内五星级的住宿特色,有效避免了千村一面大拆大建。并将形成吉祥八坊新特色新形态。随后以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对村民和游客进行了采访,我们将依据未来友好村的发展方向不断扩展友好村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我们团队在村委会人员和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葡萄采摘大棚,大热搭搭自然农场,大爱农场等农业基地进行实地参观,了解到了各种农作物形态和当地纯天然绿色种植的理念,使我们明白了自然农耕与有机和生态农耕的区别。工作人员还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高粱、小麦、黄米等谷物的区别以及它们的生长条件,使我们受益匪浅。

同时团队成员还倾听了基地负责人的从业经历与基地未来发展方向,深刻了解到农业发展的重要性,随后我们积极与村民进行交流,并走入田地,与村民共同劳作,体验了一把采摘西红柿与黄瓜的乐趣。助农的过程中,在感受农业劳作艰辛的同时,更是打开了我们对自然界的认识之窗。团队结合友好村民情与时事热点新闻,整理成PPT并进行了网络诈骗主题宣讲活动,我们团队就最近广泛使用的转账诈骗”“AI换脸”“压缩包诈骗”“扫码诈骗等新的诈骗手段对村民进行普及宣讲,并提出防范以及应对措施。同学们的宣讲加强了村民的防诈骗、反诈骗的意识,村民们聆听后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熟记了反诈骗电话,进一步加强了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旅游学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综合楼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